敏感

分类:碎语东轩
2012-07-14 18:37 阅读(?)评论(0)

敏感

文/齐王天下

 

    那天一材料分厂跟我反映下达的计划数有些问题,我让车间老统计员算了一遍,根据其它材料数量来看果然差了不少,于是我告诉分厂的值班主任等我去车间看看,也让他到车间等我。到了中控室老统计员因为有事去车间办公室了,我让小统计员查出单耗和我一起再算一遍。然而小统计员给我看他们做的账目时,我发现原料消耗的数据竟然多了不少。本来7kg左右的单耗竟然达到了11kg还多。我说这个消耗不正常,小统计员告诉我还有牌号比这个单耗还大,达到了20多kg。我让她把当天的数据再算一遍,发现果然单耗只有6.9kg多一点儿。于是按照这个数我又重新找计划员修订了材料分厂的计划产量。

    实际上有时候在工作中我就强调要有敏感性,然而这样的要求似乎对于下面的职工而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冷眼旁瞧了很多次,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原委。大多数人在工作时缺乏的不是敏感度,而是责任心,所以对于问题往往是习以为常,熟视无睹。那个20kg多单耗的牌号是一个批量很小的品牌,因为生产时由于没有形成批量规模,这样的牌号一般会单耗特别大。然而小统计员对于这样的单耗没有分析原因就认为其他牌号只要不高于这个就是理所当然。其最根本的症结还在于一是责任心不强,二是工作经验不足,从而导致没有应有的敏感度。

    记得以前我曾经讲过一个实例。有位同事刚进我们部门没多久,就遇上信息化项目论证,他自以为听懂了,休息时便开始取笑信息处项目组的同事,说:“就这么点儿东西你们都听不明白。”我问他:“你听懂了吗?”他回答说“听懂了。”我让他提几个问题给信息处的同事以便帮助他们去理解业务,这下子他哑口无言了。我告诉他听懂了是个过程,能够提出问题才是真正懂了,能够把这些问题通过思考分析、咨询求教解决了,才算是通了。能提出问题来才是对业务、对工作有足够的敏感度。

    其实道理很浅显,关系很简单,要深入浅出、要化繁为简的关键就在于思维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因为敏感才会有疑问在心里,通过主动地去解决疑问才能真正的丰富经验提高水平。那个小统计员一直对师傅有依赖心理,对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所以也就会导致给别人的工作带来麻烦。计划员的错误恰恰是其他操作员提供了错误的数据导致计划出现了偏差,而由于其他统计员在核算时套用了错误的单耗而使得问题没有及时暴露出来。如果不是那位值班主任经验丰富的话,如果不是核对流程比较严谨的话,那么必然会出现停工待料的怠工现象。

    其实人都是这样,敏感的人往往能够发现问题,即使他不知问题的根源所在,也能通过种种迹象判断出错误来,至于根源就要深度去挖掘分析了。

  最后修改于 2013-11-06 06:0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