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分类:镜花水榭
2012-12-01 14:56 阅读(?)评论(0)

天下

文/齐王天下

 

    那天不经意地百度了一下自己的博名,才发现竟然还有人冒用这个。其实这个博名多少有些特殊的意思,所以别人冒用让我感到匪夷所思。

    我的博名一是说明了自己居齐地而姓王,二是我认为这博海的方寸世界即为自己的小天下。记得在北岛的散文集《青灯》里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这个世界我认为就是一个人的天下,这样的行走就是一个人心灵抵达的疆域。当然,作为中国当代最著名的诗人之一,北岛的世界远远比我的天下大的多。他说“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我们这代人违背了古训,云游四方,成为时代的孤儿。......这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而是历史与意志、文化与反叛意义上的出走。”

    显然北岛想要表达的意思貌似和粤语中“行世界”的方言虽略有不同,然而却又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表达了一种行走江湖闯荡世界的意思。不过于我而言,天下只不过是自己藏匿于喧嚣的市井之间,内心保留一小块净土而已。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在内心里有这样坚守的一隅,这个内心里小小的角落虽然会千差万别,但都是这个人横行无敌的天下。在这个天下里有幻想和激情,有孤寂和清醒,有自怜也有自省,有信念也有底线。

    我建第一个博客时曾经在个性介绍里写过一段话,后来有位才女网友给专门设计了一款背景,我一直沿用到现在这个搜狐博客上。那段话是这样写的:“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隅,只是自己能看到。那一隅便住着本我。独处时,我们会聆听本我的倾诉,我们会审视本我的行为,我们会姑息本我的任性妄为。 博客就是我们本我的一面镜子,他的苦笑便是我们的心声,他的率性就是我们真实的写照。”所以,我坚守的天下只不过是心行走的疆域,是一片不想被别人踏足的净土。

    所以,我的天下不是普天之下,而是内心世界;我的天下不会幅员辽阔,只在方寸之间。

        ; 

  最后修改于 2012-12-01 15:4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