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不出来

分类:碎语东轩
2013-02-01 15:00 阅读(?)评论(0)

笑不出来

文/齐王天下

 

    我一直比较喜欢看报刊杂志上的笑话或者段子,因为我认为现今社会生活的节奏会让人产生压力,而这些笑话和段子会让人在轻松一刻中缓解压力。不过最近发现,对于那些笑话和段子,我已经开始无动于衷了。

    我一直在找寻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笑不出来了呢?

    本以为或许是工作经历的原因,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经历,我往往对于很多事情会比较审慎地看待,这样就难免会从另外的角度去看待笑话,有时候甚至是逆向思维来审视这些段子,所以有时候有些笑话对我而言反而会黯然神伤。我把这种笑不出来归罪于成长、成熟,然而又觉着并非都是如此。确实,以前我是年轻的,快乐的。能感受到那些诙谐语言里令人忍俊不止,甚至是捧腹大笑的包袱,但这并不是全部。

    现如今流传的笑话中除了生活点滴里的蕴藏着的幽默之外,很多段子实际上是另有所指,暗藏杀机。比如仇富仇官的急智幽默,往往让你在体会快乐中却深刻地感受到现实的无情、无奈,甚至是无望、无助。有些看着是对人生的一种调侃,但却折射出社会规则对民众的失信,民众对社会现状的失望,看到这样的段子我是无论如何笑不出来的。所以有时候我会把自己笑不出来的原因归咎于自己是一个悲观主义者,然而仔细想一想,这种悲观依然是失望情绪的副产品。

    或许现今社会制造的笑话太多,有些笑话让人不知所终而又无可奈何。调侃的本身就是一种反抗,这种反抗似乎只能通过对于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讽刺,来表达作为公众的愤慨,这样的笑话或许你能笑出来,然而于我而言却是感到那笑话背后的愤怒,段子之中的叱责。不知道这样的笑话,这样的段子在那些掌握着社会话语权的人心中做何感想。难道只因为我们作为草民的微不足道,才会这样笑看风风雨雨,笑谈家事国事,把纷纷扰扰都这样当做一笑而过?

    笑不出来的原因我还是没有找到,然而却觉得越这样剖析下去,我离“主旋律”就会越来越远。或许是这样渐而远去的身影,让我感受到一种莫名的悲凉,所以才会笑不出来吧!

  最后修改于 2013-02-02 21:0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