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生日

分类:碎语东轩
2013-03-02 07:00 阅读(?)评论(0)

 

迟到”的生日

文/齐王天下

 

 

    没有及时为朋友送上生日的祝福从心里感到非常的抱歉。忙,固然是一个理直气壮的借口,但却无法掩盖内心的歉疚,也无法弥补逝去的时机,但我仍然要祝生日快乐。虽然这是一份迟到的祝福,但依然是真心的、诚挚的,这个绝没有因为时间而变质。

    在我的印象里父亲的生日总是会“迟到”。那时候小不懂事情,父亲的生日在我的脑海里很模糊,因为他自己记不清楚。而母亲也似是而非的只知道个大概,最后还是问了祖母才知道确切的日子。所以每一次总是给他补办生日宴,偶尔也会补送礼物。因为那时还不像现在这么富足,我们兄弟俩小也没经济来源,所以礼物几乎不记得了,只有上班后有过几次。我们一直觉得父亲的生日之所以经常“迟到”,客观原因是我们兄弟俩和母亲的生日大都在春节前后,日子集中而且好记,而父亲的生日离我们似乎很远。所以不记得同样理直气壮,顺理成章。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会想起父亲“迟到”的生日,毕竟他已经在天堂近十年了,十年生死两茫茫。或许那样的愧疚不单单是因为朋友吧。其实父亲的生日和弟弟的只差一个多月而已,而我们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忽略。其实父亲的生日一年只不过只有一天而已,然而现在每年却多了几个祭日。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痛估计我有生之年也依然会清晰入骨地记得,会经常在不经意间还隐隐作痛,至少目前还是这样。回想原来的少不更事,竟然那么的荒唐可笑。为什么人不能生而知之,能够珍惜从眼皮子底下溜过的每一分,每一秒。

    生日,是一圈年轮圆满的画上句点,是另一圈年轮的起点。在光阴的流逝中这样的日子只不过是一朵极小的浪花,然而我们却没有仔细的去审视这朵稍事即纵的浪花,却让歉疚在内心里盘旋成不时的阴霾,让痛结成硬硬的痂,即使剥落也依然留下清晰的伤痕。现在才知道时间不会因为忙碌而停止,生日也不会因为忘记而迟到,那一圈圈的年轮就是在一分一秒中描画着,深刻在眼角鬓边,也同样深刻在心上。

    虽然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在天之灵不会怪责我们忘记他的生日,虽然我也知道朋友也不会嫌弃我送上的这份迟到的祝福,然而我却无法原谅自己。岁月不仅侵销着我们躯体,同样也在一点点风化着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地记得那些应该记得的纪念日,不仅仅是生日。毕竟我们的有生之年同样也会是短暂的。

  最后修改于 2013-03-03 08:4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