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蒙蒙秋意浓

分类:风月小筑
2013-11-02 11:43 阅读(?)评论(0)

 

细雨蒙蒙秋意浓

文/齐王天下

 

 

    周六的清晨不用急着为女儿做早饭,送她去上学,所以带着些许慵懒安闲地出门。

    走下楼才发现已经细雨霏霏,阴暗的天空似乎也不急着亮起来,只是灰蒙蒙地如轻纱般的帷幕。到单位时天已经蒙蒙亮了,虽然光线不算太明亮,眼前依旧是雾蒙蒙的一片,然而走近时树林时才发现树木的枝叶在细雨的滋润下熠熠闪光。红枫的叶子殷红得娇艳欲滴,长青的叶子滴翠般的碧绿如洗,即使那些枯黄的杨树、梧桐等的叶子也是清新而明快的......

    这样的深秋多少让我有些讶异,印象中的秋意虽然斑驳阑珊,但总有枯败凄凉的味道,倒是极少看到这样亮闪闪的深秋意味。

    或许是因为被细雨濛濛的浓浓秋意所吸引,想看看雨后的山中秋色,所以周日一早就决定去爬崂山。

    驾车很快就到达了崂山风景区大河东停车场,而后换乘景区的大巴直奔太清宫,沿太清宫后面的山路,一边欣赏着秋色,一边徐徐登山。我是停停走走、行行摄摄,女儿则兴高采烈地采摘她认为最漂亮的叶子,准备把一部分制作成标本,一部分用来拼画,或许在她眼里这样可以延续深秋的美。

    雨后的崂山秋色格外鲜艳。山上是层林尽染,五彩斑斓。顺着蜿蜒山路移步换景,那些不知名的花草树木不停地在眼前变幻着,有的宛似简练流畅的工笔,有的好像是浓墨重彩的油画,有的仿佛是线条勾勒出的炭笔素描,有的如同挥毫泼墨的水墨山水。林中则杂花生树,落木萧萧。落叶从天而降,有的如飞鸟急坠而下,有的似蝴蝶盘旋而落,有的像红蜻蜓飘然而去。看着这样的景色我突然想起了一句古诗“山山黄叶飞”。

    就这样走着,看着,仿佛秋天的萧瑟离我们还很遥远,所以我们才会悠然地把秋色装在眼里、心里。或许是那场雨改变了我对深秋的认识,亦或许是年轮让我越来越懂得品味深秋的内涵。 

  最后修改于 2013-11-05 01: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