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

分类:碎语东轩
2014-06-05 19:34 阅读(?)评论(0)

家常

文/齐王天下 

 

    最近这段时间工作有些繁忙,连享受晴天的都无暇顾及,只是一味地埋头开会、整理资料。虽然纸、电脑和文字依旧是我最亲密的战友,但却不再像以前一样是我交心的朋大的失败。
    好不容易休息两天,又到了带孩子去济南治近视的时间,只得匆匆踏上动车,去往那个已经没有多少旧相识却依然不得不去的城市。
   端午节的前夕恰好是六一儿童节,正在宾馆里百无聊赖地和女儿磨叽时,母亲来电话。她以为我在家休息,包好了粽子想要送过来,顺便给女儿过节。我不禁哑然失笑。
    女儿已经十周岁了,早已经不是儿童,可母亲每年儿童节依然给她买礼物。听说我们爷俩在济南,点话那头的声音恹恹地沉了下来,显然是大失所望。我想了想,上个月母亲节时挈妇将雏匆匆和她吃了个饭,就再也没有和她联系过。她知道我忙,怕打扰我们,即使想也只得作罢。
    估计她也意识到自己的语气有些低沉,转而声调上扬说,给她孙女儿的礼物暂且记在账上,回头再补给她。
    我知道母亲想要过来,其实过来也没有啥事儿,只不过是看看孙女儿,唠唠家常。然而对于老人而言家常里的琐屑便是她的天伦之乐。
    母亲搬回老房子之后,最喜欢和我唠家常了,因为那个宿舍院是父亲单位的,曾经有我们二十几年的岁月留痕。父亲过世后,怕她睹物神伤,才搬离了那里。那些记往事、那些人、那些家长里短是她津津乐道的。我知道,她的意思并不是在那些琐碎,而是那些琐事包含的情感。
    返青后又开始忙碌起来,又回到那些长篇累牍的文字里,回到那些生硬的工作中。依然无暇顾及那些晴天,依然无法理会那些家常。心里总感觉涩涩的,不是滋味儿。
    母亲已经年过七十了,身体也不是太好,我竟然不得不忙于工作,连家常这样微不足道的乐趣都无法满足她。或许,这样的状况才是我人生最大的失败。



 

  最后修改于 2014-06-05 22: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