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数我的世界杯

分类:健身工房
2014-06-25 16:29 阅读(?)评论(0)

例数我的世界杯

——巴西世界杯漫谈之一

文/齐王天下 


    作为70后,我和世界杯的远远最早可以追溯到82年世界杯,至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那三届世界杯已经没有任何印象了,只有西班牙世界杯的一些影影绰绰的印象?
    那时,家里刚买了第一台电视机不久,记得那时只有两三个频道,世界杯也不是场场都转播的。那一届世界杯记得了意大利球星罗西,记得了他的绰号——“金童子”,他获得了那一届的金球和金靴。只不过那时我喜欢的是巴西队,拥有“白贝利”济科、法尔考、苏格拉底和塞雷佐的黄金中场。
    86年世界杯时我比较喜欢法国,因为有以普拉蒂尼为首的中场铁三角。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是法国和巴西的点球大战。然而墨西哥世界杯是马拉多纳一个人的世界杯,他的“上帝之手”和连过六人“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标签,也是世界杯的经典。然而我并不喜欢张扬的马拉多纳。
    90年意大利世界杯时我关注的球员已经开始慢慢变多,阿根廷的戈耶切亚,马拉多纳、卡尼吉亚;意大利的多纳多尼、斯基拉奇;喀麦隆的米拉大叔;德国队更是众星云集,马特乌斯、克林斯曼、沃勒尔、布雷默、利特巴尔斯基等等。
从那届世界杯开始我就成了德国队的铁杆粉丝,那时候经常如数家珍倒背如流地和同学们大摆龙门阵,以至于母亲总会指责我,应该把这份心思用在学习上。
    94年美国世界杯时我正在读大学,为了看球我和舍友竟然在一家小旅馆租了个房间看球。虽然拥有忧郁眼神的巴乔成了我最喜欢的球星,虽然巴西最终超越意大利和德国成就了四夺世界杯的丰功伟绩,然而我依然支持正在走下坡路的德国。
    98年法国世界杯时我已经参加工作,只能在劳累的工作之余一睹足坛烽火诸侯的大戏。那届世界杯最终本土作战的法国队夺冠,老迈的德国队却让我非常伤心。那时候“外星人”罗纳尔多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已经如日中天,然而决赛被不擅长头球的齐达内两度破门最终以三球告负还是让我有些大跌眼镜。
    02年韩日世界杯是目前为止离我最近的一届世界杯,不仅仅是作为日韩邻国的空间距离,更因为中国队截止目前唯一一次进入决赛圈,虽然连输三场一球未进净失九球,然而毕竟我们迈进了那个原本以为高不可攀的门槛。罗纳尔多在那届世界杯成为又一名实至名归获得金靴的巴西人,而卡恩作为门神几乎凭一己之力护佑几乎跌到谷底的德国队夺得亚军。
    06年世界杯是本土作战的德国复苏的一届,不仅因为”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的执教,更因为德国打法风格的实质性改变。虽然德国队最终只获得了季军,但却给全部喜欢德国队的球迷以无尽的希望。
    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的夺冠,多少让我感觉有些失望,虽然他们的控制能力超强。对于那些自诩为专业球迷的人而言,西班牙地控球打法是一个时代的先进战术,
但作为一名有着将近三十年资历的“伪球迷”而言我更喜欢看德国战车一往无前的气势
     14年世界杯正在巴西举行,由于工作繁忙和年老体衰的原因我只能有选择性地看比赛,剩余的大部分比赛只能看比赛集锦,不再像以往那几届世界杯一样无论看直播还是实况几乎场场不落。
    其实,足球一直是我的业余爱好,不仅喜欢看也经常找朋友一起踢。不过自从05年因为踢球伤了腿之后,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再触球了。
但对于足球的喜爱却是一如既往,只是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喜欢和关注中国队,因为“龙之队”让拥有三十多年看球经历的我伤透了心。
    所以我喜欢德国,喜欢他们一往无前的勇气,喜欢他们及时跌落谷底也不气不馁的信念,和我们的龙之队似乎有着天壤之别的气质差异。 
  


 


  最后修改于 2014-06-27 19:3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